位置提示:主页 > 新闻 > --> 死磕“梭子蟹进内陆”第3年 盒马梭子蟹坐 “恒温漂流舱”进京
死磕“梭子蟹进内陆”第3年 盒马梭子蟹坐 “恒温漂流舱”进京
2021-08-03 15:05
责任编辑:系统抓取 来源:  我要投搞
【字号 打印

又到一年一度的开海季,近年来随着新零售生鲜供应链的不断完善,开海不再是专属于沿海消费者的狂欢。在推进“活鲜进内陆”这项民生工程上,盒马今年又尝试了新的举措。

记者了解到,盒马今年设立四大直采基地,并为距离相对遥远的成都和重庆,定制了“15度海水恒温漂流舱”,让内陆地区的吃货们也能在第一时间享受到鲜活梭子蟹的美味。

炎热的夏天,梭子蟹脱离海水之后短时间就会死亡。如何提高成活率,让内陆城市的居民,也能像沿海居民一样买到鲜活的梭子蟹,成为盒马不断攻克的供应链难题。2019年,盒马曾尝试通过循环水车把梭子蟹送进中西部内陆城市。

今年,盒马再添一个新基地,并加入“黑科技”,通过“短途供应链+恒温漂流舱”模式提升梭子蟹的成活率。

首先,为缩短路途,盒马今年新增专供广州和深圳的福建霞浦直采基地,与江苏吕四、连云港、浙江舟山三大直采基地一起,为全国14个城市输送鲜活梭子蟹。

福建霞浦直采基地

其次,为从源头提高海鲜的成活率和新鲜度,今年首次在渔船上启用“15度海水恒温漂流舱”。

往年为保证梭子蟹的活性,在梭子蟹捕捞上渔船后,会通过冷水急速降温“麻醉”梭子蟹,让其保持休眠状态,一路“安睡”到内陆。经过船上超10小时、陆上近30小时的颠簸,最终到达目的地的梭子蟹不但活力不够,存活率也低。

今年启用“15度纯海水恒温漂流舱”,顾名思义,即在梭子蟹上船后,用海水自然交换还原梭子蟹的原生居住环境,保持蟹的活力。从捕捞上船到停靠岸边,梭子蟹将在这段长达10小时的旅行中上演一场激烈的“饥饿游戏”,当“好斗分子”都养在一起,梭子蟹就会打架甚至自相残杀,最终生存下来的都是最强壮的梭子蟹。

基地负责人吴志松表示:“经过第一轮漂流舱的自然淘汰后,我们还将通过空运进一步缩短梭子蟹的旅途时间,这两大新尝试能让梭子蟹的最终存活率提高20%以上。”

“如何在运输过程中保证梭子蟹的成活率,是整个行业的难点和痛点。为让消费者吃到更鲜活的梭子蟹,我们一直在不断探索解决方案。”盒马梭子蟹采购负责人李子涵表示,希望盒马的尝试不但为消费者带去美味,也为行业探路,推动实现活鲜的大规模“西送”。

北京信息港 2005-2013 www.infobj.com 长久办网 从内容抓起
信息真实性不做承诺 如有不实内容 欢迎举报不良信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

网监不良信息报警网监百度广告管家,精准广告支持网站备案